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

自製黑蒜


嚴浩秘方集

住在澳洲的讀者Judy第一位把「油拔法」帶到「半畝田」來分享,之後,很多人都因為這個寶貴的分享而改進了健康,我說她是香港「油拔法」的教母,她在信 上說:「哎喲,您別這麼說,折殺小女子啦,哈哈哈哈哈,我只不過是個messenger(信差),是您把這療法寫出來,大家才能受益啊!」
「半畝田」和《爽報》的「嚴選偏方」都有很多信差,這些信差都是上帝的天使,為大家帶來健康的信息。
Judy又為我們介紹了一種健康食品:黑大蒜!這東西在健康食物店賣得很貴,雖然我很喜歡吃蒜頭,但我還是捨不得花錢買,心想不吃就算了。可是Judy告 訴我,黑大蒜竟然可以自己做。自己做?香港哪來的黑大蒜?黑大蒜不是用黑顏色的大蒜做的嗎?真是大大的誤會。真相:黑大蒜原來是白顏色的!以下是Judy 的分享。
Judy:「我也自己做黑蒜吃,黑蒜對三高─高血壓,高膽固醇和高血糖很有效。我的個人經驗是對感冒很有效,晚上吃一整個蒜球,睡覺時拼命出汗,第二天感覺好大半了,呵呵……」
我上網翻了一下資料,看見黑蒜在剛來香港的時候,被吹牛為:「利用日本人發明的特殊技術,通過約兩個半月至三個月時間加工,將大蒜發酵處理而成。」
看看Judy發明了甚麼特殊技術做黑蒜……  

Judy:……自己做也很簡單。把整個大蒜─一定要用紫皮的,其他的做出來會有苦味,帶皮放進電飯煲,然後保持keep warm保溫狀態大概12天左右,拿出來的大蒜會變成黑色,再放在陰涼的地方風乾5天左右,就行了。黑蒜一點大蒜味都沒有,吃起來是甜甜的,而且功效比大蒜好很多。在澳洲的市場賣150澳元1kg,差點被嚇死,還好終於學會做了,哈哈哈哈哈。做黑蒜時 記得千萬中途不要打開蓋子,不然會影響發酵的。而且最好放在通風的地方做,呵呵,頭幾天會有大蒜味出來,之後味道會減輕。可是等黑蒜做出來,一切都是值得 的,真是很好吃啊,哈哈哈哈。我在老外網站和中國百度網都能找到對黑蒜的詳細介紹。最令人感動的是黑蒜能主動將糖轉化為能量,使糖尿病人擁有普通人一樣的 化糖能力,還能抗癌,增加免疫力,實在是太感動了,哈哈哈哈。祝製作成功。」
根據網上資料,黑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高,味道酸甜,無蒜味,具有抗氧化、抗酸化的功效,特別適合三高人群、癌症患者。黑蒜也有消除疲勞、提高體力、解決便秘、保護肝臟、提高前列腺活性、促進睡眠等多種功能。
記得,要買紫皮的蒜頭,是連皮一起放進電飯煲中的,調到保溫,要12天的時間,大概貴就貴在這個人工上了。
Judy的信中充滿笑聲,我特意把原文留下,讓大家都能分享。





主要工具是一個可長時間保温的電飯煲!
最近家裡換了一個小型的電飯煲, 舊的那個正準備清潔好後收起來!
正好!
於是買材料試做了! (獨子蒜和普通蒜也同時買, 同時做, 看兩煮的效果分別如何!)
買了4包獨子蒜($8.-/包, $15.-/2包)和2包普通蒜($5.-/包)!


11月6日(星期三)晚開工!
蒜頭不用去皮, 亦不需清洗, 只需去掉已鬆散的外皮, 及檢查是否有壞的!
先將一塊用作煮食的細竹蓆放於飯煲底, 放上第一層獨子蒜(不要放太密)!
放滿一層後, 再放一塊竹蓆, 再放一層獨子蒜!  剛剛好兩層便放完獨子蒜!
最後一層是放普通蒜(要整個蒜, 不需逐瓣拆散)!

剛剛好全部放入, 鎖好電飯煲蓋, 按保温(keep warm)掣!


等待大約12天, 期間盡量不要打開蓋!
12天後, 蒜頭已發酵成黑蒜(如成功的話), 到時取出再風乾大約5天!
完成後, 將黑蒜存於食物盒放入雪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